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王浩然团队在《Prog. Polym. Sci.》上发表综述论文

发文时间:2024-02-22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徐福建教授/王浩然团队Prog. Polym. Sci.上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engineering of polyurethane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聚氨酯生物材料已发展成为应对各种医疗挑战材料的最佳选择之一,其研究重点逐渐从专注于生物稳定转向为可生物降解形式,以及探索其在功能性医疗器械、组织工程支架、药物输送系统等领域的多功能性应用本综述首先提出了四种可用于工程化聚氨酯结构的通用策略,为开发适用于生物医学应用的聚氨酯生物材料提供了一种系统的方法。这些策略的可行性和实用性通过已有的聚氨酯生物材料进行了论证。同时,重点总结了生物医用聚氨酯材料的制备工艺、生物学功能及其主要生物医学应用,包括有离子型聚氨酯、多功能多嵌段聚氨酯纳米组装体和组织工程支架、可生物降解电活性聚氨酯,以及活性氧响应性降解的聚硫缩酮聚氨酯等的研究进展。本综述对生物医用聚氨酯材料的未来进行了展望,重点讨论了多功能可编程聚氨酯、拟肽聚氨酯和非异氰酸酯基聚羟基聚氨酯,期望未来通过对这些领域的研究和创新,进一步提高聚氨酯生物材料在不同医学领域的功能性和适用性,最终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材料学院教师王浩然为第一作者徐福建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其他作者包括硕士研究生李桐、李佳、赵若虹丁傲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rogpolymsci.2024.1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