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科研成果

重要科研成果

6. 标志性科研成果:

 氧阴极低槽电压离子膜法电解质烧碱技术

   氯碱工业是我国化学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主要产品烧碱和氯气等属于基本化工原料,被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纺织、建材、冶金等领域。我国的烧碱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且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同时,氯碱工业属高能耗行业,是国家强制性限制能耗的行业之一。

  基于气体扩散电极技术的氧阴极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电解技术,是电解制烧碱装备第四代革命性技术。北京化工大学研制出符合氯碱电解生产用氧阴极电极,解决了氧阴极离子膜电解槽产业化装置研制中的核心问题,该项目针对当前氯碱行业的技术发展要求,研制开发了大尺寸氧阴极电极产品、金属纳米粒子/C复合材料新型氧阴极催化剂材料;突破了氧阴极离子膜电极材料制备、组装、电解槽制造、工业装置运行控制等4关键技术瓶颈;建成了电极材生产、电极组装、电解槽制造等3条工业生产线;建成了氧阴极离子膜法电解制烧碱200/年中试装置、5000/年工业放大装置、50000/年工业放大装置各一套,工业化规模居世界第一该技术吨碱能耗低于1500KWh,与世界上最先进的离子膜极距技术相比,吨碱节电600KW,节电效果达到了30%以上,该技术对氯碱行业降低能耗,提升我国氯碱工业的装备技术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成果是在国家支撑计划、863计划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完成的,该项目已于20136月通科学技术部组织的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