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window.ope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4162740356734_1.jpg')

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系)成立于1975年,隶属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弹性体材料节能和资源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先进弹性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是我国橡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之一,也是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在国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立群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拥有专职教师25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是一支高水平的紧密合作科研团队。队伍中,含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973首席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6人,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7人,第九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和霍英东基金会计划入选者各1名;队伍中含中国化工学会理事1名、橡胶专业委员会委员2名、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名、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1名、全国化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和材料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各1名;中心成员担任着《合成橡胶工业》编委、《橡胶工业》编委(副主任委员)、《石化技术与应用》编委、《特种橡胶制品》编委(副主任委员)等。在站博士后6名,在职科研助理15名,校企联合高级研发人员20余名。在读博士研究生4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研究中心依托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是“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碳纤维及功能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和“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工程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中心以弹性体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为核心,以弹性体材料制备科学和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为基础,以国家资源、能源、环境、生命健康和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服务为应用目标,从多学科角度对弹性体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开发,推动我国弹性体材料整体技术与装备水平的提高,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研究中心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产生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创制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近年来,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并很好地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研究项目,包括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重大和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以及其它多项省部级课题和企业委托课题。

研究中心在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400余篇;受邀参编英文专业著作7部,编写高校教材《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成型加工原理》3部,译作《橡胶工程》1部,编著《天然橡胶及生物基弹性体》以及《合成橡胶工业手册》第五章“橡胶的化学与物理改性技术”,目前承担《橡胶工业手册》第3分册《配方与基本工艺》的修订工作。

中心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发明或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二等奖6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鉴定成果5项,国际先进水平的鉴定成果18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0余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研究成员分别获侯德榜化工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美国化学会Sparks-Thomas奖、国际聚合物加工学会Morand Lambla奖、国际橡胶会议组织奖章IRCO Medal、日本化工学会亚洲研究奖等。

研究中心获“聚合物工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聚合物加工工程》国家精品课程、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团队部分成员担任中国轮胎产业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橡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微纳米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Express Polymer Letter》、《Mini Reviews in Medicinal  Chemistry 》、《Plastics, Rubber and Composites: Molecular Engineering》、《Rubber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复合材料学报》、《高分子通报》、《合成橡胶工业》、《橡胶工业》、《特种橡胶制品》、《工程塑料应用》、《塑料》、《中国塑料》、《功能材料》、《轮胎工业》、《热固性树脂》等专业杂志的副主编和编委。

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大学及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与道恩集团、中策集团、玲珑轮胎、风神轮胎、北京东方雨虹、无锡宝通带业、海胶集团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建立了30余家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产生了一大批应用科技成果。为鼓励优秀研究生更好地从事科研工作,中心设有“阳光弹性体奖学金”,并促成道恩集团、玲珑轮胎、风神轮胎、北京东方雨虹、无锡宝通带业、海南橡胶、江阴海达、鹏翎胶管等20余家企业和个人在北京化工大学设立了专项奖学金。获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达500余名/年。

在国际上,研究中心与美国阿克隆大学、美国Case大学、美国南达科塔矿物学院、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英国布雷福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国南锡大学—洛林国家理工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美国Goodyear轮胎及橡胶公司、德国朗盛化学、日本住友橡胶工业集团、美国Dow化学公司、德国BASF、美国DuPont公司、美国高性能纤维公司等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团队网址:http://www.caem.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