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1.     徐福建教授,1999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 于中国科学院,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年加盟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现担任材料学院副院长、生物医用材料北京实验室执行主任、北京化工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生物医学转化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总医院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天然医用高分子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在药物控释载体以及天然多糖功能化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兼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烧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疗器械管理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中国科学:化学》及Science China Chemistry (IF: 4.132)期刊编委等。徐福建教授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0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的支持,2012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底结题为特优),2014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目前徐福建教授研究团队包括正教授3人,副教授5人,研究生70余人。在团队负责人徐福建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在高性能止血材料及医用敷料的设计与开发、生物医用材料表面功能化修饰及工程化以及多功能药物/基因递送载体的设计与构建等医用材料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至2018年在国际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等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0的通讯作者论文130余篇,受邀为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期刊撰写综述论文5篇,他引5000余次。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十余项。同时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相关专利在产业化制品方面成功应用,开发的高性能、多适应症、可吸收多糖复合医用敷料技术成功转让。2017年获得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同时徐福建教授研究团队与包括中国人民***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大口腔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国内顶级医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设计开发了系列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的生物医用材料,也为相关生物医用材料制品的生物学评估、临床前评价等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