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概况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学风建设常抓不懈,不断推进学院本科生学风引领中心建设,举办“材料博览会”、“分子模型组装大赛”、“名师励志大讲堂”等“院周”活动。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科研训练活动,在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佳绩。近几年,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本科生考研率稳定在40%左右,出国率15%左右,均居学校前列。

  以“普遍成才、追求卓越”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在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专业模块建设、国际联合培养等方面成绩突出。学院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北京市特色专业1个。涌现出以国家级教学名师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师和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新增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建成了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新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4门,新增“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通过3个联合培养项目,即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阿克隆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合作项目,共派出100余名学生到国外大学深造。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抓好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建立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奖学金的引导作用,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学院每年招生硕士约500名,博士约60名,完成了70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包括10门全英文授课。制定了《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管理办法》、《研究生期末考试及监考管理规定》、《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每年均组织多场高质量学术报告,包括具有极高水平的“朝阳胜古学术论坛”。

  学院充分发挥学院产学研深度合作优势,在奖助育人、创新创业和就业教育等方面开展特色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通过各种个人、团队、合作企业等形式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就多达35项,累计金额达每年近200万元,惠及本科生、研究生共计500余人。以学院奖学励志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为主要平台,积极发挥产学研专项奖学金在协同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奖助学金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感恩知报、积极向上。涌现出了校友反馈母校的感人事迹,如高材0208班王琼丽在校时曾受帮扶,2016年她主动联系学校并捐赠5万元将爱心传递。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与产学研合作企业密切协作,在创新孵化平台上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挖掘和培育具有深厚专业素养的创新创业示范典型。通过与橡胶谷公司深化产学研合作,举办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三年举办该项赛事全国启动仪式,连续四年培育出色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3项和优秀组织奖。2016年举办创业专题活动5场,聘请12位企业负责人为创新创业导师,邀请9名创业榜样为我校学生作创新创业专题报告。涌现出2013届毕业生任静和2016届毕业生张乾伟为代表的创业典型。

  搭建校企精准招聘平台,推进毕业生满意就业:深度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专场招聘会的质量。以提升就业质量、增进匹配就业为目标,坚持在产学研合作项目中,校企合作培养实用性科技人才,引导学生把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以服务国家与社会需要为己任。每年学院产学研专场招聘会得到了所有奖学金签约企业及产学研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近五年来累计达到了160余家家企业来校招聘。